您当前位置:首页>>感悟建大
    忆校友 谈校风

    □ 李峰萌

    接到学校“感悟建大”征文函后,思绪万千,想写的很多,我不善文笔。

     

    “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是一代又一代德高望重的先辈领导、言传身教带出来的,是忠诚教育事业的教师教导出来的,是一届又一届校友努力学习、身体力行实践而成的。

     

    纵观校史,我校并校后国务院任命的第一任院长甘一飞同志,事事争上游,永不服输。从早到晚总是出现在教研室老师中,操场、食堂广大学生中,对群众和气可亲,对干部严加管理,学校各项工作生气向上,不唯上,不唯书。他也推行过左的知识分子政策,但年过80回母校时,还特地到刘鸿典、张剑霄老教授家去道歉,也是难能可贵。另一位国务院任命的副院院长赵超同志,身处逆境,从不低头,以革命乐观主义态度面对人生,其高贵品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高广平书记廉洁奉公,平易近人,坚持原则的精神永留母校。胡琨老副院长,孑然一生,勇于助人,严格律己,深受群众爱戴。几十位前辈老领导的言传身教是良好校风的先导。

     

    创建全国第一个建筑学科专业的梁思成大师在万分艰苦的条件下走遍全国进行调查、实测、研究而创立了中华民族建筑史论。一批像刘鸿典、张剑霄、陈叔陶、赵文钦等大师级老教授,言传身教,深入浅出为学子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高等数学老师潘鼎坤、机械原理老师田维铎等,那秀丽清晰的板书,诗一般的语言,严格的要求,都是校友津津乐道的故事。

     

    “基础扎实”就以我所学的土木工程专业为例,基础课除数学外,力学课就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等。实践能力的培养,从校内工厂实习到校外工矿企业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到学院的类似真刀真枪的毕业设计。所以毕业生不论到研究院、设计院、工程公司都能马上投入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母校历来重视人生观教育,除系统的政治课外,校园文化活动、体育锻炼等十分活跃,在全省、全国多项名列前茅。使我终生难忘的是到机场迎接贺龙元帅为我校发的“全国体育红旗院”锦旗的盛况;我校乐队为援朝回国志愿军办的专场音乐会,为全国第一次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成功伴奏;文工团排演的“三月三”歌剧,在西安公演后,又去上海、北京等地慰问演出,受到一路好评。这些都为培养学子的团结协作、苦干实干、力争上游的创新精神注入了活力。

     

    广大校友都是从最基层干起,不少还是大器晚成。我们工民建5505班毕业时不到30个同学,并校35年校庆回来时,总经理、院长、总工程师超过一大半。最具传奇人物的是甘宇平。在校时,学习优秀,不显山,不露水。由于受家庭出身影响,毕业后一直在工程公司基层当技术员。一次工地大爆破,出现严重危情,他不怕危险,登高大呼:“全体趴下,不要动!”避免了一场大灾。从此金子发光,先是一步被提为大公司副总工程师,由于重质量,守合同,又到四川建委任主任,重庆建市任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后主管三峡移民搬迁工作。他回想说中央首长严肃的指出,这是搞不好要掉脑壳的重任。

     

    河南校友会长李生盛,在校是学生总会主席,毕业后从最基层干到郑州市副市长。郑州火车站扩建,为了保证四面交通畅通,他亲临现场指挥。广州市副市长戴治国,每次见到他,多是眼圈发黑。他说最想好好睡几天。中国有色公司总经理费子文,是我校五十年代干部班的学生,每次来校总是先拜访为他上课的老师,对母校的严格要求和考核使他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工作中能先别人提出解决实际工作的方案而骄傲。宝钢副总工程师孔祥恭,新疆的范仲喧,北京的解世富等各地广大校友,都以他们的先进事迹描绘着母校的校风,他们也踏实的从学子到将军、作家、书法家、建筑大师、院士等。

     

    我校十六字校风形成文字,也是各代领导、教师和各届校友几十年为之奋斗的结果。我印象最深的是几次广州校友联谊会上,司徒戎生、戴治国等人多次提出,又以广大校友为典型,对照培养的全过程,这个说句基础扎实,那个说句工作踏实,也有说重实践,为人老实等。后又经北京、上海、河南、西安、新疆等校友会负责人几年的反复研究,最后到徐德龙任校长时,他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征求多方意见,确定了十六字校风,这是校史发展上一件功在永远的大事。
    母校近几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举“育材兴国、科技富民”的大旗,以五大奠基工程为推动力,大踏步前进,再前进!

     

    选自2006年出版校庆系列丛书之《感悟建大》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