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感悟建大
    人民教师的楷模

    ——记陈叔陶教授

    □ 林家骥  惠兴中

    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内知名的结构工程和固体力学专家、我校国家二级教授陈叔陶教授因患癌症于1968年过早地逝世了,终年55岁。虽然陈叔陶教授离开我们已38余年,但是他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追求进步,刻苦钻研科学技术,教书育人,忘我工作和诲人不倦的精神却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陈叔陶教授193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他先后在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工学院和我校任副教授、教授。陈叔陶教授在结构工程和固体力学方面具有渊博的知识和很高的学术造诣。长期以来,他致力于钢结构、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先后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和力学杂志发表过20余篇论文。诸如《科学记录》(中国科学院主办刊物)、《I.C.E》(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主办)以及《土木工程学报》、《力学学报》等。由于他在科学研究上的突出贡献和学术界的威望,被选为陕西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并担任《土木工程学报》编委。在1959年我国十年大庆时,他作为国内知名专家参加过十大建筑如人民大会堂、武汉长江大桥等重要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查工作。1962~1966年期间,他所领导的科研小组接受了国防科委下达的防护工程研究项目(实为地下防原子工程结构的分析),几年内他们高质量地完成了厚板和厚壳在冲击荷载作用下的结构分析研究论文6篇,1966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学术交流会上,有国内著名的高校和研究院所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70多个单位参加,当时与会人员对我校的研究工作成果给以高度评价,认为居于全国领先水平。由于该项研究属绝密项目,论文不能公开发表,原计划为我校成果拟出版的论文集,由于“文革”已开始,未能见世,实为遗憾。

     

    陈叔陶教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勇于攀登科学艰险和忘我工作的精神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据了解,陈叔陶教授在大学求学时期,就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著称于学校。他在青年时期就积极进行科学研究,早在1943年就以高质量的论文发表在英国著名的土木工程杂志上。陈叔陶教授年轻时体质较弱,在20多岁时,就患上了肺病并切除一叶肺。临终时他体重仅40多公斤。几十年来,他为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和科学研究任务,几乎放弃了全部的业余文化生活和寒暑假。一次我们到他家请教问题,看见他穿着短裤和背心在暑假期间的顶楼西晒书房里看书和工作,交谈完后他下楼要送我们,我们劝他回去时,他说这个暑假还是第一次下楼。正是由于陈叔陶教授这种顽强、忘我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在科学研究和学术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和成就,早在50年代就晋升为国家二级教授并在土木工程和力学界享有较高的威望。他从不满足现状,为了攀登高峰,不断探索新的科学领域,在不长的时间里他的学术研究从结构力学发展到了弹性力学、板壳力学、理论力学并将难度较大的复变函数和张量数学工具用于力学研究。

     

    陈叔陶教授作为我校当时知名和高水平的老教授,他对教学工作十分认真。他亲自给本科生授课,讲课中备课认真,深入浅出,答疑时耐心细致,深受学生欢迎。他虽然身体不好,但仍下工地带学生实习,在50年代学习苏联把毕业设计列入重要教学内容时,他试作毕业设计,以身示范,掌握这个教学新环节。

     

    陈叔陶教授之所以使我们深切怀念,其另一重要原因是他对于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来说是一位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的好教师。他为了提高力学教研室中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组织了科研小组对教师进行精心培养。他从中外权威杂志和专著中结合国家下达的科研任务,选择了几十篇论文让大家翻译并阅读,首先他将上述论文分成若干方面对其内容作以简要的介绍并指明在这些研究领域国内外发展的现状和今后的研究方向,然后组织大家翻译、阅读并做出读书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就这样曾翻译了近50万字以上的文章,其中德文、法文由他自己翻译。在他的指导下,大家的业务提高得很快。

     

    陈叔陶教授生前的一个夙愿是想带出一批水平较高的中青年教师,他对教研室学术水平的提高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极为关心,为此他付出了巨大的辛勤劳动。为了使中青年教师打下坚实的数学和力学基础,他不顾身体虚弱,牺牲休息时间,查找资料,编写了上百万字的讲义,并花了一年多时间给青年教师讲授了弹性力学、塑性力学、复变函数、张量分析等内容。他在60年代编写的《弹性力学》教材(上、中、下三册)至今仍内容丰富,有独特的风格。陈教授还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他给一批青年教师结合国家任务和学科前沿选择研究题目,指导研究工作,审查论文。60年代在他的指导下,许多青年教师开展了难度较大的薄壳理论研究,论文集《圆柱壳在工业厂房中的应用》就是这样的集体研究成果。

     

    陈叔陶教授不仅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长期来在政治上也积极要求上进,他热爱祖国,在五十年代抗美援朝捐献和购买公债时他积极带头,做出了榜样。平时他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年教师,鼓励大家要珍惜国家给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条件,努力学习和工作。

     

    陈叔陶教授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得到了领导和师生的高度赞扬,多次获得学校、省及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并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陈叔陶教授艰苦奋斗的一生,不愧为人民教师的楷模。我们怀念他,就是要学习他热爱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教书育人,勇攀科学高峰和忘我工作,诲人不倦的优良作风,他激励我们为振兴建大,振兴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选自2006年出版校庆系列丛书之《感悟建大》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