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感悟建大
    追忆恩师刘鸿典教授

    □ 侯继尧

    承前启后

    刘鸿典教授1928~1932年师承梁思成、童寯、陈植等大家、是我国《建筑四杰》的直系传人。“1926年梁思成、林徽因留美学成回国,接受东北大学工学院院长高惜冰的聘书到东大任教授和建筑系主任,担当起创办建筑系的重任,是我国北方第一个建筑系。开办的第一年他这位年轻的系主任(年仅27岁)和他的夫人林徽因是惟一可以找到的另一位建筑学教授。后来又请到了童寯、陈植、蔡方荫(土木工程专家)等组成了高水平的教师阵容”。“在东大的三年,梁思成为我国的建筑教育事业迈出了坚实而重要的一步,成为我国建筑教育的奠基人之一。“1931年9月‘九一八’事变,东大停办了(在抗日战争期间迁往了四川三台)。东大建筑系虽然成立了三年,但它却培养了一批像刘致平、刘鸿典、张镈、赵正之等学有成就的建筑学者和大师”。梁思成师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费城一所著名的私立大学),在创办东大建筑系时,自然是以宾大的教学体系为蓝本。但是,他并不是把国外所学全盘照搬。他毫不犹豫地突破一些框框,在建筑设计课教学中,放手让学生们去创作新建筑,并鼓励学生到自己民族文化遗产中去汲取营养。他除教设计主课外,还讲授《建筑史》和《中国雕塑史》等课程。“至今刘致平(刘鸿典同班)对梁、林两师鼓励他们创新及每日辅导学生至深夜才回去休息的情景,记忆犹新”。“1930年童寯从美国学成回国,应东大工学院院长孙国锋聘请,任建筑系教授。梁、林二位于1931年6月去北平中国营造学社任职后,建筑系主任一职即由童老继任。”童老对建筑教育的痴情和一心为公、心系东大,战争岁月一件往事,至今回忆更为感动。“九一八”事变后,他全家匆匆离开沈阳,可想必须携带的东西一定不少,旅途相当艰难,他宁肯自己少带东西,也要随身携带一箱东大建筑系教学用的幻灯片(当时是4英寸方型玻璃片,很重)。从未损坏一直携带,直到全国解放,才如数归还东工,“完璧归赵”。这些“文物”一样的幻灯片,现存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的陈列馆中。这也是我校建筑学院,原为东大建筑系一脉相承的佐证。

     

    刘老师身上继承了梁、童二师许多优秀品德和学贯中西、报效祖国、勇于创新的学风。他也饱受战乱之苦,东大停课,学生流离失所,来沪续课,毕业后艰难执业的经历。因此,上海刚解放他就欣然接受东工的聘请,返乡任教。以极大的热忱,全身心的投入教学与建校工作,视“为人民祖国而设计”才是真正圆了他做建筑师的梦。1956年响应周总理的号召——大学内迁的部署,迁来西安担任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他从自己经历过的岁月中,感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他终于从一个爱国知识分子、民盟党员,而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198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年正逢他80大寿,为此学校党委专为他举行了“入党、祝寿”双喜庆祝会。从此他表示更要以“老骥伏枥”的精神把知识献给人民。1955年他开创了我校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授予权,首任硕士生导师和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师生建校

     

    1948年北京和平解放,市民和学生们敲锣打鼓欢迎解放军入城。当时迁往北平的东大师生更加欢欣鼓舞。一是“反内迁、反内战”的学生运动取得了胜利;二是东大复校又可以回沈阳上课了。1949年解放后东北大学迁回沈阳,开始在沈阳铁西区叫沈阳工学院,文理学院迁往吉林长春成为人民大学。因为东大的原校址(张学良时期在沈阳北陵的校园)被东北行政委员会高岗占用了(当时他是委员会主席)。只好另选校址于沈阳南湖重新建校。1950年易名东北工学院(属冶金部的重点)设冶金、采矿、机电、建筑四个系。当时的建筑系主任为郭毓麟教授,副主任赵超兼总支书记。授课的教授有刘鸿典、张剑霄、袁士林、谌亚逵、李鸿棋、彭埜等教授,还有王耀、黄民生、贾伯庸副教授和张秀兰、赵克冬、郑惠春讲师等。

     

    解放初期百废俱兴,东北又是老工业基地,冶金部资金丰厚,建校的规模宏大,学院成立了建校委员会、系成立了设计室。刘鸿典教授任院建委副主任委员、系设计室主任,在其领导下,决定1951级全班19名学生停课,参加建校工程设计施工和相关的技术工作。现在回顾这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机遇,它使我终生受益难忘。同时这又为大学节约了很大一笔设计费。更因为刘鸿典、郭毓麟、张剑霄三位教授原在上海“鼎川营造工程司”时就已是亲密搭档,所以承接设计任务得心应手。再加上系里其他教师和三年级19名学生,这些新生力量已构成一个不小的设计院了。设计任务是东北工学院(后恢复了东北大学校名)的总平面规划及单体建筑,共十几万平方米的工程。由刘鸿典教授主笔的校园总平面规划设计图。主题鲜明、气势雄伟、功能分区合理、道路贯通、疏密得兼、景观环境幽美;前临南湖公园、后滨浑河,真是最完美的“花园大学校园”。

     

    四大学馆设计

     

    四大学馆建筑是四个大系的教学楼,每幢都有上万平方米的规模。按建成年代排序是冶金学馆、建筑学馆、机电学馆和采矿学馆。

     

    由刘鸿典教授亲自设计冶金学馆,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坐北朝南工字型平面,高四层中间塔楼五层,双层大台阶直接进入大厅,门廊为三个石拱门组成;塔楼窗子采用竖向垂直划分,用伸出五块石板垂直墙面的锥型作为收顶,以利加强建筑的耸高感;整个外墙垫假石饰面,窗间墙有浮雕。全楼构图严谨、尺度比例适宜、古朴凝重典雅。这是我学习以来亲眼目睹一位名建筑师从草图构思、方案推敲、平面布局、立面外观到细部装饰大样等施工图的“全过程”,因为也参与了部分施工图设计(当时尚无计算机绘图),才知道一座大建筑的建造需上百张蓝图方能施工。对一个立志要学好建筑学的青年学生来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绝好机会,我以最高的热忱全身心的投入,几乎朝夕不离老师身边。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对他的创作态度受到了感染。冶金学馆1952年建成,至今已有54年历史,这是他平生为东北大学留下的代表作。他在东大校门的设计中运用传统与创新的手法,创作出一座简洁大方、雄浑古风的石柱门挂上了张学良的墨宝“东北大学”四个大字,更成为永垂史册的丰碑了。

     

    建筑学馆是我们师生最关注的建筑。由黄民生副教授主持设计,由我和孔令文、张靖宇等几个同学完成施工图。孔、张二位同学画平面,我画立面(1:100比例)和细部装饰大样(有的纹样需画1/2或足尺大样)。黄老师亲自画剖面,他也是建筑师出身,实际经验多、技术熟练、线型标准清晰,能得到他亲自指导非常难得。建筑学馆地处中轴线西侧,采用不对称布局,体形错落有致,室内外空间渗透,造型优美,是在新建筑中运用中国传统建筑神韵与形式很成功的尝试。1952年建成,有些画报和媒体都作过报道。

     

    机电学馆是王耀副教授设计完成的(也有我班同学画施工图)。它地处冶金馆相对的东侧,一字型平面对称布局。四层通高的大门廊,采用中式穿插枋,通天柱,柱头为云纹浮雕。1953年建成。

     

    1951年上学期19名学生参加建校实践结束后复课,9月份毕业。1951届是解放后第一届毕业生,几乎全体留校工作(除四名分到北京外)。我分配到建筑系建筑设计教研室当助教,一年后破格晋升为讲师(当时的学生受党的教育,只知奉献不计报酬、不争名位。一次领工资发现钱多了许多,还误以为会计人员发错了,才被告知“你升讲师了”)。过后我才了解晋升原因有三:一是学习成绩突出;二是1950年暑假参加《开国纪念塔》全国设计竞赛,荣获“一等一名(金奖)”(竞赛章程规定,设一等一名、二等二名和三等二名,三个奖项五人中奖),教我的王耀副教授获三等奖(铜奖)、哈工大白俄教授、纪念碑专家巴基茨,获二等一名(银奖)。一个在读的三年级学生一举“夺冠”。校内外很轰动,媒体纷纷报道,大学共青团委召开表彰大会;沈阳市市长也召开表彰大会,颁奖发奖金,会罢宴请师生,相关领导作陪;三是教学需要能独立上课的讲师。我真是“受宠若惊”,只有努力工作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

     

    四大建筑最后一座是采矿学馆。我提交的设计方案得到了建委会的认定(刘主任鼎力推荐),由我带六名1955级毕业生,“真题真做”做毕业设计选题。完成全部施工图设计并有武成文老师作结构设计。在设计中总结了前“四大学馆”经验的基础上做了改善。它地处中轴线东侧,同建筑馆遥遥相对,平面 呈L型,折角处设入口和塔楼,将南北轴的短翼与主体等高(四层);外观造型采用西式体形,用中式细部处理。塔楼顶部四翘角运用中式大层顶正脊的“正吻”的变体;入口门廊的壁柱采用“依柱”用中式穿插枋冲天柱式,柱头用麦穗雕饰,取得了体形完整、比例适度、精微优美的艺术效果。1956年建成(建筑面积11315平方米)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

     

    同东大结缘

     

    2005年9月,经我校宣传部副部长王继武引见,我接受了东北大学宣传部副部长丁义浩一行的采访。他们的初衷是寻访当年四大学馆建筑的设计者:刘鸿典、黄民生、王耀三位教授和侯继尧讲师。得知刘、黄、王三师已相继过世,我则成为惟一的见证人。带给我三样“礼品”:1、《东大摄影》精美画册;2、八十年校庆金质书笺;3、一幅刻有我名字的采矿学馆门廊上悬挂的纪念碑的照片。

     

    面对摄像机,丁部长问两个问题:一是“您当年设计采矿学馆时多大年龄?其他三大学馆都是教授设计的,您当时有把握做好吗?有没有压力?”我答:“当年我才28岁,肯定有压力,但因为有亲身参加建校设计施工的经验,并紧随刘老师身边学到了正确的设计方法和全过程,有信心做好,决不能辜负党和老师的希望。”又问:“您对东大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答:“当时的母校给我留下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尊重科学;二是重视人才。这是至今难忘的。”丁部长频频点头称是,他说此次专程访问是要记录一些电视镜头,保存电子档案教育一代一代学生。

     

    学术思想

     

    一、知行合一(东大校训文“自强不息、知行合一”)。追忆刘鸿典教授的学术思想,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他的建筑教育思想师出梁思成的“理工与人文结合”,又博又精的修养和训练。他指导首批硕士研究生的题目为《华山风景区规划与建筑》(1955年),两名学生是李旭华和余正维。他们按刘老师的要求多次登山实地勘察、测绘拍摄后作出规划与建筑设计图后,再加以理论论述。为我院后续研究生选题、撰写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刘老师任系主任期间(1956~1966年),凡不结合实际的题目,空泛的理论性的论文,绝过不了“关”(有的还需补充修改)。李、余二位毕业后均担当重任。可惜近年来因研究生人数剧增,选题困难,导师指导人数太多等原因,结合实际做论文的主张未能坚持下去。1992~1995年周若祁教授任建筑学院院长期间,在我的硕士生李桢(毕业后在东南大学获博士,现任同济大学副教授)的论文答辩会上,表扬《榆中县贡井村窑洞建筑改造研究》是近年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论文。刘老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中有藤小平、张正康(江苏省建筑设计院院长)、刘纯翰(建筑大师)等无不对其导师的学术思想终生难忘。

     

    二、建筑表现。他强调建筑师的基本功——表现能力,主张还要有书画修养。刘鸿典的书法作品遍及国内外,我校的校牌、校徽全是他的墨宝,华山的“萨洛坪餐厅”和一些店名招牌也有他的题签,他是著名的书法家。他的水彩画得到童老的真传,在上海时又受教于著名水彩画家张充仁。有一幅水彩画(1937年作),我在东工上学时见过(挂在客厅里)特别欣赏。那时一幅即兴水彩写生画,画三个油烧饼摆在一张旧报纸上,构图巧妙刻画细微,色彩明快水色交融,形象逼真。就是这一幅小画,却在文革中遭到“批判”和红卫兵的无端指责。说是假借绘画,含沙射影社会主义“画饼充饥”,不满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粮食缺乏之苦。今天回顾是何等荒唐(1937年的上海还处在敌伪占区)

     

    刘鸿典的建筑画样样精通。我班同学们亲眼见他20分钟画成一幅色纸炭笔加色的建筑渲染图(幼儿园方案);水彩绚丽引人入胜,是建委会讨论会上的亮点,他总是告诫我们建筑师徒手绘草图与速写,是训练“手脑统一”,用形象思维表达思想的“看家”本领。此点,在我后来的实践中验证了这条师训。
    最可惜的是刘老的许多珍贵的遗作在文革中均被付之一炬了。

     

    桃李满天下

     

    “刘鸿典(1904~1995年),我校建筑学科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教育家,中国第二代建筑师的代表人物之一”(引自刘鸿典铜像石坐上的碑文)。他从1950~1986年近40年的教授生涯中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学生。不仅桃李满天下,而且许多人成为当代中国建筑界的精英。他们对恩师都有深厚的感情。例如他的最后研究生张正康建筑师(前甘肃省建筑设计院院长)以兰州校友会的名义捐赠为他造一座铜像以资纪念(现耸立在建筑学院大门廊前)。从东工到西建大他教过的学生中,50年代早期(1951~1955年)东大毕业者,虽已退休,大都学有成就,专著多多、科研成果显著已成为各类学科的开拓者、国内外知名学者;50年代后期60年代初期的执业建筑师中,获“建筑大师”称号者有刘纯翰(兰州)、王小东(新疆),任各省市设计院院长者多多,在大学里从教者,教授、博导、校院长和系主任者也不乏其人。60~70年代毕业生从政者也有。文革后70~80年代毕业生,风华正茂的年龄又处在国家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时期。许多人读了硕士博士成为各大院校的领导骨干、各类学科的带头人、博导等,执业建筑师者建筑作品遍及全国硕果累累;从政者中副市长、局长者有之(乔征任西安市副市长,赵晓波任厦门市规划局局长,吴天佑任珠海市规划局局长)。上列人诸事是笔者视野内所闻所知的点滴,难免挂一漏万。

     

    缅怀恩师

     

    1995年张学良将军的挚友洪老从美国檀香山归来,受老校长之托专程到刘鸿典教授家探望东北大学校友。刘老设家宴款待贵宾,席间叙谈东大的峥嵘岁月、校史掌故,非常高兴。翌日清晨刘老梳洗整装后,对其儿子刘垦说:“我要走了……”。下午即安然仙逝,享年90岁。他一生刚正不阿、谦虚谨慎、宽厚待人;治学严谨,做事一丝不苟、学识渊博、书画兼修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大家。其人品、学风永远是后人学习的榜样。

     

    时代风云流转、今日的建大已今非昔比,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追忆往事、赞恩师风范、叙校史掌故,是为了今天的人和事。让年轻一代铭记先师的业绩和精神,继续奋勇前进!

     

    选自2006年出版校庆系列丛书之《感悟建大》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