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感悟建大
    主楼风华

    □ 崔凯

    南校门背后的那座大楼,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最早落成的建筑之一,现在通称教学主楼。据考察,该楼楼址坐落在唐长安城亲仁坊遗址南坊墙的东段内侧。

    并校初期的教学主楼

    教学主楼建于1955年学校筹建之时,建筑面积12247平方米,与东楼、西楼是一个建筑组群,由上海华东设计院设计,西北建筑工程公司承建。整座楼古朴端庄,楼体局部精雕细琢,中式的简化斗拱、柱脚与西式的团花、屋顶完美结合,显示出设计者巧妙的构思,也充分展示了那个时代建筑的风格特色。

    主楼前的建校劳动

    建国初期的和平门外还是人烟稀少,农田荒地居多,教学主楼在一马平川的庄稼地上拔地而起,与西南面的大雁塔遥遥相望,时代的新兴与历史的遗存面面相对,教学主楼显得气宇轩昂、意气风发。

    曾几何时,在主楼前作别母校是一种传统

    转眼一甲子,建校之初种下的树苗已成为参天大树,恢弘古朴的教学主楼仍在那里默默地叙说着那些流年经变的故事。每当人们徜徉在教学主楼旁欣赏郁郁葱葱的松柏、紫荆时,又仿佛听到了学校师生当年的建校誓言,看到彼时的年轻人建校劳动的热烈场面……

     

    附:主楼成长记

    1955年刚建成的主楼
    20世纪90年代的主楼
    现今的主楼

    (历史图片均来自校史馆)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