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校庆公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庆公告(第一号)

    春秋更迭,甲子轮回。2016年9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喜迎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华诞。在此,我们谨向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岁月如歌,薪火相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895年创建的北洋大学工学院,积淀了我国现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环境类学科精华。1956年在全国第三次高校院系调整时,由原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和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环境类系(科)整建制合并而成,时名“西安建筑工程学院”,隶属国家建筑工程部;并校不久,经国务院批准,学校划归冶金工业部管理;1959年和1963年,先后易名为“西安冶金学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1994年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998年,学校实行“中省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划归陕西省管理。是我国著名的土建“老八校”之一和原冶金部重点大学,是国务院首批批准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也是住建部和陕西省共建的大学。

     

    栉风沐雨,砥砺奋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承和发扬百余年来形成的学科专业优势,秉承“传承文明、开创未来,育材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宗旨,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经过并校60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技术学科为主体,文、理、经、管、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铸就了“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25万余名栋梁之才,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光阴荏苒,春华秋实。近年来,学校先后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院校。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工程硕士教育创新院校”,被国际建协授予“建筑教育特别贡献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校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六十华诞,盛世邀约。我们将以“总结经验,展示成就,凝聚力量,共谋发展”为主题,本着“热烈、简朴、务实、鼓劲”的原则,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我们诚挚期盼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生同庆60华诞,共襄盛举,同铸辉煌!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6年3月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