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师资队伍>>博士后流动站
博士后流动站

城乡规划学博士后流动站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创办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目前是西北地区可以培养城市规划与设计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系列人才的唯一单位。本学科覆盖了社会经济、土地利用、空间设计、规划管理、生态与基础设施等主要专业领域,形成了西部地域特色鲜明、结构体系完整的城乡规划学科集群。目前,城乡规划学科已成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及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并于2011年获得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城市规划专业2000年、2006、2012、2016年连续四次以优秀级通过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评估,并入选国家“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城乡规划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取得B+的成绩,2017年6月顺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学位授权点检查评估。

基于西部地区幅员辽阔、生态环境脆弱、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域特色鲜明的特点,本学科秉持“立足西北、服务西部”的宗旨,结合西部城乡建设发展需要,确立了“脆弱生态环境下的城乡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弱势群体人居环境规划与建设”三大特色研究领域,先后完成了黄土高原绿色建筑体系、黄帝陵保护与整修规划、西安城市总体规划和唐大明宫、秦始皇陵及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等标志性、代表性的成果,为西部大开发、区域城镇化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城乡规划学科协同建筑学院其他学科获得了“国家创新团队”建设项目。2014年“面向转型期我国城乡建设需求的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荣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本土城乡规划理论方法与应用”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城市规划经验传承关键技术出创新团队”荣获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牵头成立“低碳城市·社区·建筑国际学术联盟”,是国内首个具有国际影响的低碳人居环境学术平台。2018年“面向2035的中国城乡建设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体系研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专项,“城乡规划专业跨校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城市新区低碳模式与规划设计优化技术”获批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近年来,各类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

2012年,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八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通知,获准新增城乡规划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先后招收博士后21人,出站9人,目前在站12人。

来源:人事处,更新日期: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