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师资队伍>>博士后流动站
博士后流动站

风景园林学博士后流动站

我校风景园林学学科起步于上世纪东北大学建筑系,40年代彭埜教授开设中国造园课程,1956年迁至西安,主持设计西安兴庆宫公园,成为全国当时著名的城市公园之一。60年代,在佟裕哲教授带领下,开始汉唐及西部园林研究。1988年开始在城市规划专业招收风景园林方向研究生,2002年在城市规划专业进行景观专门化试点,2006年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学科下)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并被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8年独立设置景观学专业, 2016年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取得B+的成绩,2017年6月顺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学位授权点检查评估,同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

风景园林学科针对西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风景营造历史久远且文化景观遗存丰厚、社会经济发展滞后的特点,结合一系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着重开展西部园林景观设计及其理论、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文化景观保护、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四个方向研究,形成了干旱半干旱地区景观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中国地景理论发掘与传统景园设计、西部文化景观保护三大研究领域的优势。编写了《中国景园建筑图解》、《陕西古代景园建筑》等著作。主持完成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华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以及秦始皇陵、汉阳陵、唐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等标志性成果,近五年各类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

几十年来风景园林学科建设从未间断,2011年获得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八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通知,获准新增城乡规划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先后招收博士后9人,出站4人,目前在站5人。

 

来源:人事处,更新日期: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