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高等学府,是首批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高校,现有67个本科专业,其中2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二级学院全覆盖。获准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省级特色专业1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1个,省级名牌专业11个,形成了以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技术学科为主体,文、理、经、管、艺、法等有机融合的"建筑科技"学科专业链群。目前,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功能材料、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采矿工程、自动化、交通运输、矿物加工工程等16个本科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认证。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包括11名院士在内的30万余名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按照"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实施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优秀教材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多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学校顺利通过200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14年陕西高校巡视诊断、201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不断推进使学校步入和谐快速发展的道路,综合办学实力大大增强。目前学校共有本科在校生20300余名,分布在雁塔、草堂两个校区。学校不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构建了全方位保障、全过程控制、全员参与、常态化监测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强化质量管理,健全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开展课堂教学、课程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实验教学、实习教学、课程考核等一系列常态化教学专项评估。建立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以及两校区大学生教育教学信息员队伍,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建立了考试院制度、全过程教学检查和动态通报制度,实施"质量建设年"行动计划,推进教学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成果显著,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共计1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6项(其中特等奖11项、一等奖22项);3部教材获全国首届优秀教材奖,其中一等奖1部、二等奖2部,1人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获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累计获省级优秀教材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0项;入选"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9部;获准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25门、省级56门,省级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10项;获准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6项、省级11项,获准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省级2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66项;"十三五"以来,获准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8项,其中重点攻关项目9项、重点项目9项;获准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国家级2个、省级2个;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现入选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4人,国家评估认证委员会委员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名师34人。

 

草堂校区学生测量实习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雕塑专业毕设答辩

给排水专业学生在宝武集团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生产实习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察 建筑学院“记忆之家”马德里理工大学暑期工作营 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 通信专业在中兴通讯公司实习

来源:教务处,更新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