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加平

刘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建筑热工与建筑节能领域的知名专家。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大荔人, 1956年11月出生,1974-1978年51254部队战士, 1982年7月西北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后分配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作至今。先后于1986年获建筑技术科学工学硕士, 1998年获重庆大学建筑技术科学工学博士。1992年晋升副教授, 1996年破格晋升教授, 1999年原冶金部批准博导资格, 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刘加平院士长期从事建筑物理的理论与应用的科学研究,专攻建筑热工与节能的基础理论和设计方法,潜心于地域民居建筑演变和发展模式的理论探索和工程实践,是我国该领域杰出的科学家之一。刘加平院士是我国建筑物理学科第一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1年),是我国建筑学学科第一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理论研究" 学术带头人(2009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863项目等14项;累计在陕北、云南、西藏、四川、青海、宁夏等地主持完成多种类型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100万平方米;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省部级奖励10项,国际学术奖励2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国内外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教学方面,多年来刘加平院士累 计培养 博士后6名, 毕业博士生约40名、硕士生约80名。先后被授予2007年度全国模范教师,2011年获得省突出贡献专家,2012年获得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刘加平院士兼任建设部建筑节能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第四、第五届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

 

 

来源:人事处,更新日期: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