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肇始于1956年。学校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开展研究生教育较早的高等学校之一,是我国西部地区培养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等学科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自1981年被国务院首批批准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以来,已授予博士、硕士学位32835余人,为祖国建设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学校拥有原国家重点学科3个(结构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8个。博士点涉及工学、管理学2个学科门类,硕士点涉及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理学、法学、哲学、文学等7个学科门类,基本涵盖学校所有本科专业。拥有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9个博士后流动站。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311人,硕士生导师1307人,其中在职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南非科学院院士1人,各类在校研究生10639人。

"十四五"期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紧紧围绕"11445"发展规划,坚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主线,坚持目标与问题双导向,加强顶层设计,紧盯关键环节,进一步夯实过程管理,完善制度建设,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学校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国家优秀研究生教材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研究生教材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国家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6个。入选全国64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院校",荣获全国50所"工程硕士教育创新院校"、全国6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经过六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门类日趋合理,管理体制日臻完善,培养条件不断改善,研究生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已站在历史的新高点,全体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及广大师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开创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再登新高峰。

国家优秀研究生教材二等奖荣誉证书

国家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 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6个

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

我校开展首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参选成果荣获第六届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于全省高校前列

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1项, 实现了我校在该赛道的金奖突破,这也是陕西省属高校在红旅赛道金奖的首次突破

我校研究生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我校举办在岗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九场高水平专家讲座助力我校导师能力提升

来源:研究生院,更新日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