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努力用好现有人才,大力培养后备人才,精准服务各类人才”的思路,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经过不懈努力,我校师资总量稳步增长,队伍结构持续优化,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学校现有教职工2800余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及研究人员1000余名,专任教师1800余名。师资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非科学院院士、“万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千人计划”“特支计划”“三秦学者”特聘教授入选者等各层次优秀人才,初步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合力创新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建设,蓄力打造“人才高地”,初步形成了“梯次递进、分类建设”的创新团队建设体系。加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创新过程培养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方式,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包括岗前培训、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师“三盯”、博士化进程提升等“阶段培养、梯次支持、着眼实效、彰显特色”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快速成长和脱颖而出的选拔培养机制,按照“圭峰青年学者”、“雁塔青年学者”和“青蓝青年学者”三个层次,分层遴选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重点支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学校积极探索以分配制度改革、目标责任制考核、内部管理体制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实施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完善教师考评激励机制,不断激发队伍活力;通过加强师德教风建设,树立师德先进典型,严格落实师德考核,不断建立健全师德教风建设长效机制。学校师资总量稳步增长,师资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高效的师资管理工作新机制。

孙博华院士聘任仪式

“中国-北欧室内环境与能源国际研究中心”
挂牌仪式

学校优秀青年学者授予仪式
“雁塔学者”特聘教授受聘仪式 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 2019年新入职教师宣誓

来源:人事处,更新日期: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