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职业技术教育
职业技术教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办学前身是陕西省高教系统职业教育分校和陕西省职教师资培训基地。1999年8月3日,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负责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职业技术学院为国家建设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1999年,职业技术学院 “土木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开始招收职教师资班。2000年开始招收高职(专科)学生,开展专科层次的教育。2003年开始招收“专升本”学生。同年,学院获准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点,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研究生。1999年至2006年,学院拥有4个师资本科专业,专科招生专业17个,其中“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工程造价”、“建筑装饰技术”、“广告与装潢”等5个专业被评为高职高专试点专业,“土木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等两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6年9月以后,学院本、专科停止招生,主要以研究生招生为主体,至2018年,职业技术教育学已连续招生15年,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00余名。

学院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并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学院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专、兼职师资队伍,拥有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目前有教师12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1人;其中博士6人,占50%。本学科点开设了职业技术学、教育学原理、教育评估学、教育研究方法等10多门专业课程。

学院面向西部高校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主要以高等教育制度与政策研究为重点,致力于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探索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为高等教育改革提供智库资源、行动方案与决策依据。学科方向着力开展院校研究,结合学校发展规划与发展实际,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提供平台,为学校改革提供决策依据长期从事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科研成果。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30余项,在国内知名学术期刊网站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近五年来,出版及合作出版专著5部,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

学院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职业技术学硕士点共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30余项。学院良好的育人机制、鲜明的办学特色赢得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多年来,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院毕业研究生多数在高校、企业或事业等单位从事与教育相关工作,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

来源:继续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更新日期: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