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招生咨询电话: 029-82202244

传真:029-82201294 

办公地址: 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128室

邮箱:yzb@xauat.edu.cn


进入研究生招生网站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教育肇始于1956年,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单位,在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事业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国内率先开展研究生教育的高等学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立足国情校情,在"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建大精神鼓舞下,奋勇前行,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国家优秀研究生教材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研究生教材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学校入选全国64所"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荣获全国50所"工程硕士教育创新院校"和"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拥有原国家重点学科3个(结构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兼博士后流动站9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8个。博士点涉及工学、管理学2个学科门类,硕士点涉及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理学、法学、哲学、文学等7个学科门类,基本涵盖学校所有本科专业。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900余名,拥有在职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南非科学院院士1名、校友院士9名,国家教学名师1名,全国师德标兵1名,全国优秀教师4名、全国模范教师3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万人计划"入选者8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者7名、入选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4人,国家评估认证委员会委员7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名、在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1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名、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获准团队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形成了一支阵容整齐、结构合理、素质优秀、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现已成为我国西部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发展先进科学技术的重要基地,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创新型学术人才和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截至2022年,学校共招收硕士研究生38841名,招收博士研究生3412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百年建大将为莘莘学子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搭建梦想起飞的平台!

来源:研究生院,更新日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