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

家书文化宣传征文活动
2016年-2017年校工会、校女工委连续两年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写一封家书”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得到各分工会积极响应,广大教职工踊跃投稿,共征集到教职工家书作品141篇,评选出优秀作品一等奖20篇,二等奖28篇,优秀奖49篇;并对机关党委、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四个分工会予以表彰,授予“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校工会将2016年、2017年两届获奖作品编辑成册,印发500余册分发至各分工会。
“一封家书”文化宣传征文活动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大提出注重“家风建设”的要求的一项新举措,传承中华民族良好家风家训文化,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廉政文化进家庭,营造教职工家风好、教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为公的良好风尚。

“唱响时代旋律,展现巾帼风采”女教职工小合唱比赛
2017年4月,为进一步丰富广大教职工的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校工会的精心组织下,我校女教职工小合唱比赛在校工会三楼活动厅隆重举行。以分工会为单位组成的19支代表队近300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比赛。艺术学院、基础教育中心分工会获得一等奖,冶金学院、建筑学院、机关党委、环境学院、管理学院、机电学院分工会获得二等奖。全校范围内的爱国主题合唱比赛的举办,在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提高爱国爱党情怀、增强我校女教职工凝聚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今后将持续开展此类文化活动。

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自教职工书画协会成立以来,每年春联坚持开展“送春联”活动,以写春联送福字的形式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向广大教职工、结对帮扶县的群众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春联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历史文化发展,反映着当代人们的思想、感情、理想和愿望等,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我校慰问活动送出的春联内容丰富切具有时代气息,既有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也有提醒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励志高歌,每年送出近500幅春联、福字书法作品被送到教职工、结对帮扶县群众手中,为假期的校园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校送春联活动已经逐渐形成我校校园文化的品牌,在省内高校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许多兄弟院校和附近居民慕名而来求取一份节日祝福。

校友、师生书画展
2016年9月,我校庆祝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友、师生书画展成功开幕。书画展通知发出后得到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广泛支持,收集到书画作品200余幅,组委会本着“重其意而不苟其形,重其情而不苟其法”的原则,遴选出128副作品参加展出。参展作者既有工程院的院士、年过90的老教授、离休老干部、历届校友,有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还有在读的莘莘学子。参展题材丰富,书法作品涵盖篆、隶、楷、草、行书与篆刻;绘画作品既包括写意、工笔的国画作品,也包括油画、水彩等西画作品。作品主题鲜明,具有时代特色。
校友、师生书画展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高雅的审美情趣及高超的艺术水准.

教职工摄影作品展
自2010年以来,我校每间隔两年组织一次全校师生摄影作品展,我校有一批在陕西摄影界乃至全国摄影界卓有影响的摄影名师,他们既是摄影文化的传播者,又是摄影协会影响教育的传承者,在诸多专业摄影名师的引导下,我校的摄影专业教育水平和摄影协会影响力已经处于陕西高校的领先地位。
迄今为止,共举办了三届教职工摄影展,每幅作品中都体现了拍摄者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人生的感悟,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感染力,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职工的文化素养和精神情操。师生摄影作品展既是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也成为我校大学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充分展现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

一封家书合集 小合唱比赛 送春联活动 校友、师生书画展
教职工摄影作品展      

学生社团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活动的群众性学生团体,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学校学生社团不断蓬勃发展,为满足学生社团管理需要,2003年6月,在校团委指导下成立了全校学生社团的管理组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并于2019年更名为学生社团活动管理中心。2020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门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生社团业务相关领域专家成立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校团委成立社团部,加强学生社团的教育管理及审核监督,促进学生社团精品建设﹑健康发展。

为切实加强我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学校先后制定印发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及考核实施细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社团星级评定细则》等制度文件。截止2023年3月,全校共有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国学传统类6类社团,在册学生社团112个,学生社团总人数近万人。

学生社团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大学生教育教学信息协会、就业协会、南山弓社、补天环境保护协会、味古书法社等一大批学生社团蓬勃发展,“百团大战”、社团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众多高质量、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吸引着全校师生踊跃报名,极大地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自由发展、自我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塞腰鼓协会 补天环境保护协会 跆拳道协会 大学生交响管乐团
大学生民乐团 第二相声社 国旗护卫队 话剧团汇报演出
话剧团剧照 麦芒摇滚社团 暖暖爱心协会 社团文化节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熊宁爱心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暖暖爱心协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补天环境保护协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山弓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山弓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无止桥营造公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部城市研究学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部城市研究学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教育教学信息协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业协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业协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业协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千史百瓦"讲译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味古书法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味古书法社

来源:校工会 校团委,更新日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