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源远流长,积淀了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市政类学科精华,是中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原冶金部重点大学。现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教育部、陕西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 并校60余年来,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及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技术学科为主体,工、管、艺、理、文、法、哲、经、教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拥有在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非科学院院士2名,校友院士9名,国家杰出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名,"万人计划"入选者8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名;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1个,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3名。

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级科技成果研究推广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智库1个,国家技术转移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智库)50余个;陕西省依托学校成立了"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陕西省乡村振兴规划研究院"等。

"十二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5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42.47亿元。授权专利50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955项;SCI、EI收录论文100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61项。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贯彻中省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修订)了一系列文件,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持续推进科技工作稳步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进入科技处网站>>>

来源:科技处,更新日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