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高等学府,是首批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高校,现有67个本科专业,其中2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二级学院全覆盖。获准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省级特色专业1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1个,省级名牌专业11个,形成了以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技术学科为主体,文、理、经、管、艺、法等有机融合的"建筑科技"学科专业链群。目前,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功能材料、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采矿工程、自动化、交通运输、矿物加工工程等16个本科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认证。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包括11名院士在内的30万余名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详细>>>

研究生教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肇始于1956年。学校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开展研究生教育较早的高等学校之一,是我国西部地区培养土木、建筑、环境、材料等学科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自1981年被国务院首批批准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以来,已授予博士、硕士学位近万人,为祖国建设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详细>>>

 

 

职业技术教育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院十分重视基础资源建设和学术梯队建设,并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凝练了 现代职业技能体系与结构研究、职业技术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职业技术教育管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与社会发展、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管理、职业技术教育与结构体系研究、职业教育的课程开发等 11 个研究方向。开设了职业技术学、教育原理、职业教育史、职业教育概论、教育评估学、教育研究方法、教育学专业英语等 10 多门专业课程。

详细>>>

 

继续教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对各类专门人才的需求及区域经济总体规划进行专业设置和调整,开设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型专业。通过对职业、岗位群进行系统分析,确定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科学进行课程设置。同时优化课程体系,突出能力培养;围绕职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体系,科学合理地选择、安排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主线,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重点,突出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详细>>>

 

来源:教务处,更新日期:2023年9月